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臺南esg課程培訓班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板橋sdgs供應鏈實務導入與轉型培訓班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2022桃園csr永續管理師證照課程

高雄csr永續管理師證照課程報名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臺南esg環境保護課程評比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板橋esg職業健康與安全課程證照班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桃園sdgs公司治理課程評比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桃園sdgs永續報告書編制輔導報名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臺北sdgs供應鏈實務導入與轉型費用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新竹溫室氣體盤查顧問課程報名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國姬夫人廟”懷古 蔡漢以 2018-04-28 2018年4月27日我到漳州市漳浦縣杜潯鎮林前村林前社,拜訪三十多年前認識的幾位友人。期間,我們到了林前村“國姬夫人廟”參觀。 這是一座道教神廟,主祀國姬夫人;兼祀馮昌圣王、福德正神等神像。宮廟坐丙向壬(即坐東南朝西北) 始建于清康熙三十一年(乙卯年)即公元1692年,至今有327年歷史。因宮廟年久失修,后于2013年孟春辛未日破土動工重建,經過一年精心施工,并得到全社村民和各界信士信女的大力支持,當年竣工! 重建后的建筑面積80多平方米。 我走入神廟,敬拜“國姬夫人”及諸神明! 然而這位“國姬夫人”歷史人物是誰?從宮廟的大門對聯---“功在大唐威名鎮閩疆,德淋鄉里靈感護社稷”來看,應是唐代人。有人說是開漳圣王陳元光的妹妹,注意!不是陳元光的女兒---即柔懿娘娘陳懷玉。 可是我查找資料后,發現這位“國姬夫人”又有一人,她叫陳吊花。陳吊花是南宋人,是位“抗元保宋”的女英雄! 據史書記載,公元1276年元軍入侵中原,南宋都城臨安陷落。以張世杰、陸秀夫為代表的主戰派,護送年幼的皇子南逃。當時帝舟曾經過福建沿海,進入饒平至南澳海域短暫停留。在饒平一帶,留下了不少千古傳說。饒平縣施厝村有這樣傳說:南末時,在現今錢東鎮的東面和東南面,還是茫茫大海,這一帶有一個港口叫做龍須港,直至解放初還是低洼地帶,這里曾出土過大船桅。 相傳,當年南宋軍隊曾被趕到這里來。而龍須港北面的上浮山、施厝、前寮等比鄰的村落,在古代恰好處在官道上,這一小片狹窄的海邊平原俗稱“百丈埔”,戰略位置十分重要。根據地方志書記載,當年元兵南下追擊南宋流亡朝廷,南宋各地義軍紛紛趕到百丈埔進行阻擊。現今施厝村,還遺留一個古地名---“軍營”。村民回憶說,在上世紀50年代,平整土地的時候,老百姓在這一帶的土壤中挖出了大量的古人遺骸,當地人都感嘆“百丈埔大戰”,荒墳壘壘埋白骨! 當年陳吊花扶助陳壁娘“抗元保宋”,就在“百丈埔”與元軍決戰中殉國!后陳壁娘受封為“大宋衛國夫人”,陳吊花受封為“國姬夫人”…… 但我想, 無論“國姬夫人”是開漳圣王陳元光的妹妹,還是南宋“抗元保宋”女英雄陳吊花,我們敬仰的理念都是一樣的! 愿眾神明顯赫,有求必應,靈護社眾世代興旺發達! 靈護萬民平安! >>>更多美文:原創文章

心情好的文案短句 一、我不想做你生命的插曲,只想做你生命最完美的結局。 二、遇見是兩個人的事,離開卻是一個人的決定,遇見是一個開始,離開卻是為了遇見下一個離開。這是一個流行離開的世界,但是我們都不擅長告別。 三、多想撞進你懷里緊緊抱住你,號啕大哭說著心里的難過,然后你摸摸我的頭說,哭吧,我還在。 四、原諒他人的錯誤,不一定全是美德。漠視自己的錯誤,倒是一種最不負責的釋放。過分為己,是為自私自利。完全舍我,也是虐待了一個生靈——自己。 五、人一生最可怕的事情,就是一邊后悔一邊生活,卻做不出任何改變。 六、路還長著了,你肯定還會制造遺憾,你肯定還會做后悔的事,可是不管怎樣,也不能把愛你的人和你愛的人弄丟了啊。 七、有人把愛比喻成一把細沙,越想抓緊,流走的越快。真的是這樣啊,情感不時一種負累,不時你擁有了,就會永遠屬于你。情感是心靈的彼此愉悅,是真愛充盈于生活中每時每刻的交流,不是控制,不是占有。 八、孤獨不是給別人機會來可憐你,而是給你機會發現更強大的自己。 九、命運不會厚待誰,悲喜也不會單為你準備。 十、人生就像減法,吃一頓少一頓,見一面少一面,珍惜你現在擁有的,錯過了,就沒了。眼前的一切,就是最好的安排。 十一、有多少人,明明分手了,卻還愛著。有多少人,明明還愛著,卻說放下了,有多少人,明明難過,卻還微笑著說我很好。 十二、我所有的改變,以及所有的付出,都是因為你是我想要守護一生的人。 十三、無論你活成什么樣子,背地里都會有人對你說三道四。不申辯、不計較、一笑了之,其實就是最好的蔑視。 十四、回憶是一條沒有歸途的路,唯有孤獨永恒。 十五、僅以此文獻給所有像我這樣不那么勇敢也不那么強大的姑娘們,在戀愛市場已經崩壞的今天,仍然相信女性的堅韌、樂觀、溫柔與善良是最可貴的品質,仍然相信只要給我們一個靠譜的好男人,我們就能做一個好妻子。 十六、做個難相處的人吧,盡情的給討厭的人甩臉子,光明正大給喜歡的人說情話,情愿少活幾年,只想痛快一點。 十七、最酷的人生從來不是一帆風順,而是穿越驚濤駭浪后,你燦爛地說:很難,但是老子過來了! 十八、用知識的浪花去推動思考的風帆,用智慧的火星去點燃思想的火花,用科學的力量去強勁騰飛的翅膀。用浪漫的激情去創造美好的生活,只有使自己自卑的心靈自信起來,彎曲的身軀才能挺直。 十九、就像回到那個原始的起點劇終無可避免 自導自演就算看透也只能睜只眼閉只眼人窮志短 二十、透支了眼淚,我們便會沒心沒肺的笑。如果有人可以依靠,誰會愿意獨立。 鼓勵自己的心情文案 一、你以為,人生最糟的事情是錯失了最愛的人;其實,最糟糕的事情卻是,你因為太愛一個人而失去了自己。 二、佛說:緣是上天注定的,盼不得,等不得,奢不得,求不得。 三、人生,只要試著開始,一切都將是新的,一切都會好起來,人生因未知而充滿期待,不去開始,永遠不知道答案;不去實踐,永遠不知道自己行不行,糾結,彷徨,猶豫,都不會通往一個完美的結局。 四、人生的許多溝溝坎坎總是要自己去過。任何人幫得了你一時,幫不了你一世。不要依靠,不要祈求,依靠只會使自己懦弱,祈求也只是一種安慰。自身的強大才是硬道理。 五、所有人都在催你長大,我只愿你活在當下,不受人間疾苦。 六、你為什么要來,不管我介不介意;你為什么又要走,不管我愿不愿意。 七、等一個世界,想一個全世界,是愛情的遙不可及,是心情的再見,風華九州,人海相思,讀懂的悲歡離合,人生的無奈放下,只是一種懂得,一種錯覺。 八、抱怨是一件最沒意義的事情。如果實在難以忍受周圍的環境,那就暗自努力練好本領,然后跳出那個圈子。 九、逆境是成長必經的過程,經歷滄海桑田的洗禮,敢于接受逆境,生命自會日漸茁壯! 十、做與年齡相匹配的事。年少積極上進,踏實進取;老來化繁為簡,余熱不惜。臉上揚著自信,心底長滿善良,血中融著骨氣,命里刻著堅強。 十一、如果有足夠的理由,不會這樣委屈自己。 十二、沒必要刻意遇見誰,也不急于擁有誰,更不勉強留住誰。一切順其自然,最好的自己留給最后的人。如果一別兩寬那么簡單,就不會有那么多人選擇糾纏,不要執著的道理誰都懂,可真正愛過的人怎么可能說放手就放手。 十三、事過境遷,當你把一切看透才發現,原來失去比擁有更踏實。因為只要用心,就一定會很累。 十四、不要輕易被影響,也別太過有理智。人不能活得太明白,心里知道就好。 十五、一杯敬余生,往后余生,愛恨兩清,往事隨風,余生不將就,往后再也不強求。 十六、有的人總是在別人犯錯的時候講出一堆正確道理,在自己犯錯的時候那些道理都變成了借口。 十七、上面兩個故事里,L小姐的低情商男友,后來成了生活中可靠的男人,對L小姐關懷備至。凡事都為L小姐著想。這個榆木疙瘩平生只開了一次竅,在圣誕那天安排了一場極致浪漫的婚姻向L小姐求婚。 十八、心情的好壞,來源事情的真假,無奈的事,總是藏著很多的委屈,無奈的懂,總是藏著太多的冷,學會尊重別人,學會理解自己,世界如此的大,真誠如此的感恩,學會該變吧。 朋友圈簡短窩心的心情文案 一、最怕,深交后的陌生,認真后的痛苦,信任后的利用,溫柔后的冷漠。若交往,請真誠,若離開,請徹底。 二、成熟,不是你能用很多大道理去開導別人,而是你能說服自己去理解身邊的人和事。 三、在所有的品格中,我最欣賞個性,因為它來源于思想,不從眾。 四、越來越任性是因為愛得太深,越來越沉默是因為傷得太痛,越來越禮貌是因為失望透頂。做一個聰明的女孩子,只在調皮時裝傻。認真地生活,少一點幻想。不再期待幸福的降臨,它就在身邊。我想要,活得比夏天還要溫暖。 五、把別人做不了的事情做完,把別人做得了的事情做好,把別人做得好的事情做細。這些都會成為你的優勢,只要努力不止,進步自然不止。 六、總有感覺到快支撐不下去的時候,而每一次都得收拾好心情,然后重新開始,你只有熬過一次次這樣的時刻,你才能變得強大,才能熬過來,才能變好。 七、人生如棋,有進就有退,凡事順其自然,遇事處之泰然;得意之時淡然,失意之時坦然;艱辛曲折必然,歷盡滄桑悟然。摒棄內心的掙扎、邪念和虛榮,活得灑脫自在。 八、一杯酒能解決的事,也就不想再浪費眼淚了。喜歡上一個不屬于自己的人真難受,連吃個醋都名不正言不順。 九、車子有油,手機有電,卡里有錢,這就是安全感,指望別人都是扯淡。再牛逼的副駕駛,都不如自己緊握方向盤。 十、世界上最痛苦的事,莫過于眼睜睜看著你愛的人愛上了別人。 十一、女人的心很難琢磨,晴時多云偶加雨,女人可以不要美容卡,但不能沒有健身卡,這是我那一刻得出的總結。生命和愛,皆因脆弱而美麗,美麗,在深不可測的恐懼和不安中,薄如蟬翼。總是沖動,表示你還不懂生活。 十二、幾經波折,長大了,才發現越來越孤單,生命總是這樣,一別兩寬,真真假假,好好壞壞,一個真無情,一個好無奈,一個假經歷,一個壞成熟,孤獨總是這樣,各生歡喜。 十三、句子迷,迷于句子之迷;紅塵殤,殤于紅塵之殤。問句子多少,方可成迷;求紅塵幾何,墮落為殤。 十四、每一個清晨,給自己一個微笑,告訴自己!人不僅活得要像鉆石一樣閃亮,還要像鉆石一樣堅強!!不唯唯諾諾、不怨天尤人,自己選擇的路就要堅持努力向前走!活出真正的自我!天天保持陽光、積極、包容的態度,好運的正能量就每天跟著你。 十五、時間只是過客,自己才是主人。人生是一場電影,痛苦是一個開端,掙扎是一種過程,死亡是一種結局。放棄該放棄的是無奈,放棄不該放棄的是無能;不放棄該放棄的是無知,不放棄不該放棄的是執著。早安~ 十六、我曾給過你閉上眼睛捂起耳朵的信任,就算全世界都說你有錯,只要你否認,我就相信。但是,你卻負了它。 十七、不管等待也好,迷茫也好,都請不要把自己留在原地!只要你下定決心走下去,每一天都是一個新的開始! 十八、生活不是用來妥協的,你退縮得越多,能讓你喘息的空間就越有限;日子不是用來將就的,你表現得越卑微,一些幸福的東西就會離你越遠。 十九、對自己好點,因為一輩子不長;對身邊的人好點,因為下輩子不一定能夠遇見! 二十、沒有想像力的靈魂,就像沒有望遠鏡的天文臺。 >>>更多美文:情感文案

小時候,家里窮,腦子里根本沒有買書的概念,讀的課外書都是軟磨硬泡向別人借的。生平第一次萌發買課外書的念頭,已是小學五年級。 那年寒假前學區統考,我這個平常學習不咋地的中等生,竟然破天荒地考了全學區總分第一,老師在放寒假的大會上發給我兩元錢的獎學金。兩元啊,對于一個平常手里只摸過角、分的農家孩子來說,無疑是一筆“巨款”。 “巨款”到手,母親也破天荒地沒有像沒收我們兄妹一角兩角的壓歲錢那樣要走“充公”,而是把正忙著活計的粗糙大手一揮,異常大方地說:你自由支配。我感覺自己一下子變成了個百萬富翁,走起路來都是一飄一飄的,兩只腳像踩在云朵上,看著疤瘌頭的同桌也格外標致。那一夜,我枕著壓有兩元錢的枕頭怎么也睡不著。“巨款”如何花出去呢?買發卡?發卡別在我一年四季永不變更的學生頭上似乎有些不倫不類;買過年的新衣服?新衣服應該由母親出資買,用自己的私房錢買,我豈不是太虧? 適逢鄰村有年集,在床上烙了一夜餅的我主意打定:攜“巨款”去年集上買課外書! 吃過早飯我就出發了。哥哥告訴我,年集上人多,錢不能裝在衣兜里,小偷會神不知鬼不覺地用鋒利的刀片劃破衣兜偷走,攥在手里最保險。我聽從了哥哥的建議,兩元錢在兩只手里輪換攥,哪只手都是自己的親手,都得跟兩元錢親熱親熱,這只手攥出了汗,倒騰到另一只手,恐怕那兩元錢長翅膀飛了。年集上的油條金燦燦的,外焦里嫩;白胖胖的包子雍容富態;剛出鍋的豬頭,肥頭大腦地笑瞇瞇地向我打招呼……樣樣吃食引誘著我,口腔里涌起一汪汪的口水,我一邊在心里模擬著已把這些美食吞進了肚,一邊安慰自己說,我只看看聞聞就飽。拒絕了美食的誘惑,我攥著熱乎乎的兩元錢,屏蔽了沿街的各種叫賣,來到了年集最西頭的書攤前。 書攤處,已聚集了不少的孩子,一塊花花綠綠的塑料布上擺滿了大小厚薄不一的書,我的眼睛掃過《格林童話》,又瞄見了《少年文藝》,看見了《故事會》,又瞅見了《小學生優秀作文選》……我拿起這本放下那本,拿不定主意買哪本。管它呢,先看看里面的內容再定奪。我拿起一本繪圖本的《孫悟空三打白骨精》,一打開,就沉浸在生動緊張的故事之中,忘記了時間和周邊嘈雜的聲響,進入了書的天堂。 我翻看了這本,又翻看那本,直到攤主大聲地問我:“小同學,你買不買?都中午啦。” 我從書中緩緩地抽出眼,底氣十足地說:“買!” 我選定了六本書豪爽地拍在了攤主面前:“這六本,全要了!” 喜得攤主兩眼瞇成了一條線,那樣子似不是遇上了財神爺就是碰到了土財主,把個算盤撥弄得噼里啪啦響,“一塊六毛八。” “好嘞!” 我伸手向衣兜里掏錢,上衣兜摸了下衣兜摸,把衣兜翻過來又是好一番地找。 “我的錢呢?我的錢呢?”我嘴里嘟噥著。大冷的天,急得我頭上出了汗,可摸遍了所有的衣兜也沒有找到那筆“巨款”,我哇地一聲哭了起來。 “快別哭了,你愿意看到啥時候都行,我不攆你走。”攤主忙勸我。 …… 那次,課外書自然是沒買成,但第一次買課外書的經歷估計在我有生之年都不會忘記。 >>>更多美文:心情日志


高雄基礎溫室氣體盤查顧問證書課程報名
台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企業管理課程評比 板橋企業永續發展esg研習課程報名 企業永續投資ESG在服務業經營管理制度之運用桃園sdgs永續長(儲備主管) 評比 高雄esg管理實務課程報名 溫室氣體盤查與碳足跡計算板橋sdgs管理實務課程費用 板橋sdgs實體講座推薦 國際永續金融之發展與因應策略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w9sg 的頭像
    e68gw9sg

    台北ESG環境保護訓練課程推薦

    e68gw9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